陈飞在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立法座谈会上强调:守牢生物安全底线,强化实验动物管理

张家界飞帆众创空间

创业点滴,精彩呈现.

  • 作者:
  • 信息来源: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 发布日期: 2024-04-10
  • 创业项目:
  • 点击:

陈飞在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立法座谈会上强调:守牢生物安全底线,强化实验动物管理

4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调研。

4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湖南斯莱克景达实验动物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实地调研湖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详细了解实验动物准入、养殖、运输、使用、处理各环节情况;随后,主持召开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

 

召开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指出,实验动物管理关乎生物安全,关乎生命健康,必须牢记立法的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增强立法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陈飞强调,一是要突出生物安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确保实验动物安全,服务人民生命健康,聚力破解当前存在重点难题问题,确保立法的正确方向。二是要明确各方责任,实验动物管理涉及实验动物生产、运输、使用、处理各环节,涉及科技、农业、卫健、市场监管、海关等多部门多单位,要准确界定各部门监管职责和各生产、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把责任贯彻落实到实验动物管理的全流程、全方位,确保落实。三是要规范适用标准,从生物技术研发,到实验动物的生产、运输、使用、处理,都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各生产、使用单位都要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四是要形成监管闭环,实验动物管理,首要的是确保安全,各部门要落实各自职责,建立闭环监管长效机制,推进动物实验管理高质量发展。

陈飞要求,要充分吸收现行省政府规章中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能平移的尽量平移,充实到条例中来;同时,要及时掌握国家立法的最新动态,确保条例内容与拟修订出台的上位法的原则、精神、主要规定保持协调一致。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常委会法工委及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省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上一篇:淡水河谷-中南大学低碳与氢冶金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 下一篇:返回列表

你有创意项目 我有创业服务

欢迎致电咨询.地址:中国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永定大道2号阳光酒店西座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