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家界市质量强市激励办法》的政策解读

张家界飞帆众创空间

创业点滴,精彩呈现.

  • 作者:
  • 信息来源: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1-09-17
  • 创业项目:
  • 点击:

关于《张家界市质量强市激励办法》的政策解读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和“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推动张家界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地见效,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健全质量强市工作机制,根据市人民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张家界市质量强市激励办法》。现将文件起草的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的必要性

     1、《办法》的出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三个转变”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的一项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下大力气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三高四新”论述,落脚点也是质量和技术创新,打造“三个高地”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是重要基础和保障,要以高标准、严监管打造高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2、《办法》的出台是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质量提升工作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着眼于提升质量创新能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全力抓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力争质量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供给质量明显改善,质量技术基础更加扎实,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共治格局基本形成。

3、《办法》的出台是全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的现实需要。“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是张家界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需要,是实施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的需要,也是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消费升级,健全现代流通体系的需要。

 4、以前出台的《张家界市“质量兴市”奖励办法》已经不能适应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有必要实施积极的质量激励促进广大企业抓质量创品牌,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形成质量强企、品牌强企的良好氛围。

5、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的要求。省政府每年度的考核对质量工作提出了各项指标要求,要求地方政府要出台支持质量工作的硬性措施,从政策、资金、项目上推动质量强市工作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十六条,包括总则、激励措施、申报条件和程序、监督和管理、附则。《办法》第二章明确了质量强市建设主要的激励措施,包括质量强市激励政策和品牌奖励两个方面。明确了建立质量强市工作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将质量强市专项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主要用于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政策研究、质量经验交流、质量人才培育、质量监督考核、质量品牌宣传、质量提升示范、质量品牌创建等质量工作的奖励和补助。明确了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所涉及品牌创建项目,并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资金。

《办法》第四章明确了有关的监督和管理措施,规定了项目和奖励资金应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品牌营销、产品研发、质量培训等方面。相关单位每年3月底以前应将上年度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自评情况上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财政局进行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三、文件起草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2、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

 4、《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2号;

 5、《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5号);

 6、《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意见》(张政发【2017】3号)

 7、《中共张家界市委、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张发【2018】17号)

 8、《张家界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张政办发【2017】2号)
 

原文链接:

http://www.zjj.gov.cn/c697/20210914/i623113.html

上一篇: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021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推荐参加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名单的公示

你有创意项目 我有创业服务

欢迎致电咨询.地址:中国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永定大道2号阳光酒店西座3F